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南昌大学2017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防范冬春季节校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 年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 2018 年全国“两会”结束。

二、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公安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力量,认真履职、广泛参与,加大校园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杜绝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确保我校安全平稳,为全国“两会”以及重要节日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我校成立南昌大学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管校领导黄细嘉同志任组长,各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独立学院为成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保卫处,具体负责全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的统一指挥部署和督促检查工作。

四、工作任务

(一)强化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1、落实领导责任。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要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冬春火灾防控责任。要对本部门(单位)消防安全形势和冬春火灾特点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层层动员部署落实。

2、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要适时组织检查组,深入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计划和整改任务,及时上报隐患,进行跟踪督查。

3、落实单位主体责任。按照“消防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风险自担、接受监督”的工作原则,学校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尤其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害部门,要切实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清剿火灾隐患专项检查行动。

1)要组织开展本单位消防安全评估,填写《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记录表》,重点检查房前屋后库房可燃物的清理,电路及供暖设备是否规范,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开展元旦、春节、“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是否落实;

2)检查落实本单位消防安全承诺书的签订情况,是否逐级签订,是否落实到班级寝室;

3)要组织一次对本单位师生员工的集中消防培训演练;

4)要检查落实更新本单位志愿消防队的人员组织情况;

5)后勤保障部和后勤服务集团要检查落实食堂对油烟管道的全面清洗,并做好清洗记录档案的整理、存档工作。

以上工作任务须在2017年12月23日前完成,并将工作布置完成情况的文字材料盖章送交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办公室检查存档。

(二)强化火灾防控工作

1、集中整治火灾隐患。严格按照火灾隐患排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校园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对火灾高危场所、建筑工地、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档案馆、计算机房、电化教学中心、幼儿园等重点部位和各类消防设施、器材、消防通道、常闭式防火门、卷帘门、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及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安全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摸清隐患底数,建立排查台账,制定整改计划,紧盯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点时段,突出整治人员密集场所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章用火用电、锁闭安全出口、通道堵塞,停用消防设施、电瓶车在楼道占用应急电源充电等消防违法行为,确保火灾隐患得到彻底整治,对查找出的问题隐患建立排查台账,制定整改计划,本单位无法解决的要向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协调解决确保火灾隐患得到彻底整治。

2、抓好重点时期重点时段的消防安保。要针对冬季火灾多发在夜间、凌晨的特点,紧盯全国、全省“两会”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以及寒假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加强夜间巡查、巡视,及时发现和处置初期火灾,切实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以及寒假前要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防火检查,对烟花爆竹燃放区域以及重点区域实行“实名制”巡防看守。

3、做好应急疏散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要对本单位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高层、地下建筑等重点区域逐一熟悉、摸清情况,根据单位自身情况制定应急疏散灭火救援预案预案要求符合实际、落实到岗、责任到人组织开展全员、地、实战演练。

4.加强学校消防标准化管理。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公安部制订的《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以及江西省“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范”DB36/T805-2014等地方标准,推动校园消防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三)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1、广泛开展消防知识宣传。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全省高校新生和中小学安全知识网络答题活动,向学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向师生及家长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针对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及寒假等重要节点和冬春季节火灾特点,重点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和燃放烟花爆竹常识,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技能。要积极配合各级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工作,推进教材、师资、课时、场所“四到位”,80%的中小学生人手一册消防教材(读本)。

2、广泛开展消防培训。加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校园保安人员、宿舍管理员等重点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组织师生开展专门的紧急疏散和自救、互救与逃生演练活动,全面提高师生的火灾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工作步骤

2017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2月5日)。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逐级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责任、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12月6日至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按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总结阶段(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后3日内)。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并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校园火灾安全隐患防控措施。

(二)紧密结合实际。二级消防责任单位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冬春火灾防控整体要求和消防安全形势分析评估结果的基础上,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隐患”的原则,立足工作实际,研究确定本单位今冬明春开展火灾防控工作重点,因地制宜开展工作。

(三)落实工作责任。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层层分解工作任务,逐级签订责任状,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跟踪问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按照火灾隐患整治相关要求,依法依规坚决整改到位。

(四)严格督导考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要分阶段、分重点、分专项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对发生火灾事故的,要严格实施责任倒查。

二级消防责任单位制定的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动员部署情况,请于2017年12月5日前报校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12月起,每月23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上报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总结。

七、其他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办公室:前湖校区安保楼109室,联系人:聂建伟,电话:83968357,邮箱:13577173@qq.com。

南大消防办函〔2017〕3号南昌大学2017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doc

 

            南昌大学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