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南昌大学2017年冬季消防专项检查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 年全省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学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按照2017年12月21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要求,决定在全校范围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2017年冬季消防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分管保卫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学生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学生工作处、保卫处、后勤保障部、资产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等部门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及成员,具体名单如下:

 长:黄细嘉

副组长:王晓辉、游伟平、李前华、汤颖松、刘精棋、程晓华、廖梦园、刘小勤、龚晓兵

 员:鲁克敏、李飞强、张自峰、刘  谦、廖志斌、邓海平、沈波�ァ⑺锩鳌⒄畔�峰、邹小玲

二、目标及任务

1.检查目标。根据冬季火灾易发多发特点,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严格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和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2.检查范围。校内各教学大楼、行政办公用房、学生公寓、学生(教工)食堂、图书馆、计算机教室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室内外体育场馆、音乐厅、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实验室、实验大楼、危险化学品仓库等重点区域,配电间、校园施工现场等重点场所,校内教学设施设备、水电气设施等重点要害部位。

3.检查重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是否落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安全出口门在紧急情况下是否能正常开启;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是否有电器、线路老化问题;是否存在使用违章电器、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在楼内存放或充电的现象;应急照明、疏散标志、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消防管网是否正常通水;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废气废液是否安全处理,消防安全措施是否落实等。

三、工作步骤

1.部署动员、自查自纠阶段(2017年12月22日-2018年1月2日)

根据教育厅近期下发有关消防安全工作文件的精神,并结合12月21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的要求,各单位要对所管辖范围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一次全覆盖、地毯式的隐患排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管理的薄弱环节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计划和整改任务,并将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上报学校保卫处。

2.全面检查阶段(2018年1月3日-1月10日)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保卫处牵头,根据工作职责和地域划分,分别组成四个专项检查组和两个综合检查组。各检查组在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要结合各单位在自查自纠阶段上报消防隐患的情况,深入实地现场,帮助各二级消防责任单位协调落实整改措施,在检查结束后将检查情况汇总报保卫处。

3.限期整改阶段(2018年1月11日-1月21日)

由保卫处根据全面检查阶段各检查组梳理出的隐患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单位,以《责令限期消防改正通知书》下发给有关责任单位同时上报学校。

4.督导落实阶段(2018年1月22日-1月26日)。

对二级消防责任单位在限期整改阶段未能整改完成的隐患,校督办室将进行挂牌督办。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将进行通报;对发生火灾事故的,严格实施责任倒查。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校安全稳定形势严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本次检查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及畏难情绪,预防和遏制学校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2.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此次消防专项检查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查找隐患,突出重点,以点促面,全面覆盖。凡是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具备立即整改的要有落实措施,对重大隐患,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排险解危措施消除隐患,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3.明确责任,严肃追究。各单位要切实履行维护学校安全的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发生学校安全事故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按照“逐层到人”原则,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