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抗疫到底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肺炎”、“疫情”、“确诊”、“死亡”、“哀悼”等词汇成了时下新闻搜索的关键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南昌大学保卫处身担疫情防控艰巨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始终发挥着“领头羊”的保卫作用。

在七十多个日夜里,他们冲锋在前,以大无畏的精神,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着校园的一方安宁。

保卫处是学校抵御疫情的第一道关卡。疫情发生后,保卫处积极响应上级和学校防控部署,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成立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级干部、职工迅速到岗,全员参与防疫工作。为落实抗击疫情的艰巨任务,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及聘用保安200余人24小时待岗,取消轮休,不分昼夜,不畏风雨,坚守岗位。

23ba58c5764d453c89bbe846e64f3321.png04210df6c27049f4a0bf891a9e1ab9dc.png23a92a215c4340e3af9c7d834db2e114.pngbeaf69290c344106976b84a2ba9831cd.png

疫情工作方案从初步制定到全面落实,期间根据国家、省市陆续提出的相关工作要求,不断进行调整和完善;防控物资也从抗疫之初的简单匮乏到逐步保障到位,各项工作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明显进展,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态势发展,这来之不易的成效,离不开每个防疫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层层压实责任,以稳扎稳打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战斗堡垒可谓坚不可摧。

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保卫处全体党员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了保卫处党总支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无比信心。这里面也涌现出一批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先进模范:

廖志斌,保卫处副处长。

26年前,他来到南昌大学,26年的青春全部奉献在学校保卫处。廖志斌同志在收到学校“召集令”后,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连夜返回南昌。到达工作岗位后立即带领党员、职工轮流24小时坚守一线。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廖志斌同志一方面起草了保卫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制度文件,另一方面,为贯彻“外防内输”的工作方针,他深入一线实地巡查,现场指导门禁防范工作。“火眼金睛”的他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6处围墙缺口,及时上报修复,消除潜在危险。

疫情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不断升级,始终放不下心的他在三个校区“连轴转”,一天开车往返60多公里,步行15000步以上,深入教学区和家属区进行巡查。此外,还自费购买4000个口罩和400双手套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有人问“做这些,为什么?”。他只淡淡地说“学校就是我的家,我对师生员工、校园的一草一木都有很深的感情。做这些不是为了完成工作,而是真心实意想保护好大家,所以我做再多也不觉得累。”

唐平,督查科科长。

“参与门岗执勤值守,是守牢防疫情第一道门岗。”在得知老校区门禁急需人手支援后,唐平科长主动请战。在防控的各项任务中积极主动,任劳任怨,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完成了各项防疫情工作任务。他坚定地说:“国家有难,我不能做旁观者”。

工作上他对各校区门禁管理工作严格开展每日督查,每日上报。疫情期间,上报督导检查工作报告5份,收集整理10个二级单位防疫情工作台账和阶段工作小结,对校区进行检查督导9次,拍摄了督查照片50余张。在带领保卫处第四组执行上岗执勤任务时,以身作则,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贾云辉,交通科科长。

贾云辉科长作为保卫处与学校疫情防控小组的联络员,在防控工作的一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执行学校防控小组一系列防控措施,及时向各校区门卫执勤点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小组各类通知,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本色。

在校园封闭式管理初期,长期值守一线的他发现住校留学生时有外出需求,第一时间及时向领导汇报,并提出“对住校的留学生采取封闭管理模式”的建议,成功消除潜在风险。

钟晨,办公室主任。

“我来想办法,解决同志们的口罩。”“消毒液还够不够,洗手液还差不差?”春雨纷纷,乍暖还寒,钟晨同志却更加坐立难安。一个电话放下又一个电话响起,疫情防控,后勤先行,作为保卫处防疫领导小组成员,钟晨同志甘做幕后英雄,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保障各校区值守点正常工作、保障同事们就餐安全、做好防护物资的管理使用……连续20多天的抗疫“战斗”中,办公室里都是她忙碌的身影。

但是在一切基础工作稳定后,她又按耐不住主动请战上前线,参与到情况最为复杂的青山湖校区南院家属区的一线防控工作,充实一线值守点力量。在这场战斗中,她化身“数据员”排查统计,组建“后援团”支援战疫一线,做好“心理师”安抚不良情绪,充当“配送员”送货到点……钟晨同志与千千万万个抗疫战士一起共同筑牢基层战疫防线,守护学校的安宁。

刘文,东湖校区警长。

保卫处召开疫情防控布置会后,刘文同志回到警区,立即召开疫情工作布置会,带领警区人员义无反顾的站在第一线,在卡口排查所有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测量体温、登记劝返……时常在深夜都可以看见他坚守岗位的身影。一只口罩,一个测温仪,一瓶消毒液,就是他全部的武器。

当得知警区内的一位80多岁的空巢老人家里没有米时,他急忙给老人送来一袋米。只留下一句“老人家,收下这袋米,不收钱”,便匆匆离去。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在这个严酷的冬天带给更多人温暖。

龚新,青山湖校区警长。

在保卫处党总支、支部的带领下,自大年初二开始,龚新同志就和同事们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

在早期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龚新同志无私奉献,主动将家中的口罩分给一线保安,后期又自费为保安添置了手套、护目镜等。保卫工作常常不被理解,挖苦和辱骂是家常便饭,但龚新同志总是耐心地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对疫情的政策法规。妻子开玩笑说,“你越放假越忙,干脆住单位算了”。而他的带病(高血压三期)坚守也终于换来了居民的理解,大家偶尔会提着鸡蛋、水果和泡面来门岗看望工作人员,对他们说上一声“辛苦了”。每当说起此事,龚新总是感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舍小家为大家不求任何回报,但就是这一声辛苦了让我们心也暖了,苦也值了。

罗建华,保安班长。

“现在疫情严峻,管理严格,感谢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几乎每天都能从罗建华嘴里听到这句话,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和广大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从疫情管控工作开启的第一天,他就和广大保安队伍一起,承担起了南昌大学校园24小时门禁封闭管理的重任。在长达80天左右的时间里,他们放弃了和亲人的团聚,留在了南昌,留在了校园的岗位上。在抗击疫情的初期,由于装备和物资短缺不能及时到位,罗建华和队员们不得不用着最简易的防护装备和各类人员接触并开展工作,在恶劣天气的时候甚至没有任何遮风避雨的设施。但他依旧带领队员们顶着风雨严寒,坚守岗位,排查着每一名进出校园的人员和所有车辆。

正是“罗建华们”的坚守和付出,才有了我们的健康与平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