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工作动态

南昌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召开。学校工作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创新发展;工作定位是:聚焦本科教学,聚力质量提升,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创建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质量提升有新成效,改革创新有新突破,作风建设有新变化,在创建高水平大学征程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实施“教育质量工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以最佳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严格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发展”工作方针,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确保高质量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大会为契机,推动一流本科建设,出台《南昌大学本科教育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和完善校内专业综合评估工作,鼓励支持相关更多专业参加国家专业认证或评估,做好相关专业参加省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完善以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为框架的学院教学状态评估指标体系,做好以审核评估为标准的学院状态评估工作。

2.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授课竞赛”“教学名师大讲堂”“教学工作坊”“本科教学公开课”等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上线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初步建立全省课程共享、学分互认机制。完善校内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建设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实现课程资源共享。促进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以SPOC课程”“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新兴教学方法改革为突破口开展试点。

3.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扩大选课范围和规模,增加学生选课自由度。加强教学检查,确保日常教学正常运转。建设教育教学公共服务平台,加强教学工程项目及日常教学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加大培训推广教师使用网络教学平台,完善网络辅助教学评价体系。继续实施优秀课程“免听制”,开展同行专家评教。完善教师授课质量多主体全方位综合评价体系,加强评价结果应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和教学精力投入。

4.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质量为指引,以需求为导向,制订按专业大类招生培养方案。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合并整理现有II类通识教育课程,加强对授课教师培训与授课情况督导,提高II类通识教育课程建设质量。培育优秀教育成果,做好申报4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加大招生宣传,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

5.实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突显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主体地位,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全面落实《南昌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一批创新创业课程。推进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加强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支持师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竞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建设和平台支撑,重点做好现有国家级实验中心的管理与迎评,积极申报新的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

6.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制定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方案,继续举办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完善修订推免生选拔条例和奖助政策,吸引校外和本校优质生源。探索并改进“申请―审核制”,逐步实施特殊优秀人才攻读博士学位和优秀导师遴选博士生的单独选拔机制。充分尊重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第一责任人”地位,保证“责、权、利”的统一。加强过程管理,实施分类培养,制定学术型和专业型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试行“培养特区”,鼓励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探索基于交叉学科和学科群的新型研究生培养模式,鼓励学生跨学科选择交叉课程,实现培养方案跨学科、生源跨学科、导师团队跨学科。

7.加强学位授权点内涵建设。推进实施《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南昌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合理分布学位授权点,合理配置办学资源,体现办学特色,建立客观公正的评估程序和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评价结果与建设经费投入、招生计划结合,推动学位点的建设。完善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在指标分配过程中注重绩效考核。推进新增学位授权点立项建设,力争文科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取得突破。

二、对接国家“双一流”,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8.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紧紧抓住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机遇,策应国家落实中西部“一省一校”战略部署,启动《南昌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实施方案》。以目标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平台和一流服务,通过高位推动和强力支持,科学谋划和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9.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根据《南昌大学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将主要约束性指标分解到年度工作计划,按时间节点推进。加强过程管理,加大监控力度,实施评估制度,开展规划执行情况和资源配置情况的跟踪分析,重点分析导致规划执行偏差的因素。

10.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做好 “三个一”工程建设项目执行情况考核,根据投入与绩效比决定新一轮经费投入。适时启动实施《特色交叉学科培育计划》,突出新兴学科与学科交叉特点,培育一批特色学科。遴选确立若干学科,实施“学科特区”政策,突破体制机制瓶颈,推动特区学科超常规发展。力争顺利通过“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项目验收,积极申报新一期项目支持。完善《学科建设资源配置与绩效考评办法》,增强人才培养质量在学科绩效考评中的比重。加强ESI学科建设,建立学科数据服务体系,巩固现有优势学科,力争更多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

三、实施“引智聚才工程”,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11.持续引智聚才。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育,探索建立海外人才招聘途径,赴欧美开展现场招聘活动,重点引进不少于10名高层次学科领军人才和海外优秀青年学者,不少于60名高水平院校或具有海外经历的博士。扩大博士后招收规模,拓展流动站覆盖范围。制订和实施《“人才特区”建设实施办法》,并开展试点。试行人才“学术休假”制度,体现人文关怀。组织好国家、省部和校级各类人才项目的遴选申报工作,争取在国家级杰出人才上有新的突破,持续在青年人才项目上取得新进展。做好首批“215人才工程”入选人员聘期届中评估工作。

12.提高师资队伍水平。拓展新的选派渠道,全年选派50名左右教师赴国外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研修、访学。继续支持和鼓励30名左右教师赴国内外一流院校和科研院所定向攻读博士学位的基础上,拓宽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的渠道,持续改善学校专任教师的学历、学缘结构。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强化“一带一”的新进教师培训模式。

13.完善人事管理。稳步推进第三轮岗位设置与聘任管理,重点完善和强化各类岗位的聘期考核管理,改变“重晋级、轻考核”现象。完善和规范校内转岗管理,打破岗位终身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聘任管理机制。稳步实施管理岗位职员制试点工作。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水平建设,开展人事档案数字化一期项目。

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14.加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以召开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为契机,总结经验,创新思路,提升科研水平。秉承“追求卓越、顶天立地”的科技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出台科技创新系列管理制度,释放改革红利,加大职称、绩效两极的杠杆作用,向基层和一线教师倾斜,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实施科研信息化管理,全面提高科技管理效能。培育重大科技成果,争取国家科技奖励1项。

15.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落实好《南昌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2015-2020年)》,推进人文社科科研体制改革。做好各级项目申报,重点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招标项目等的申报工作,力争立项数量和质量有新增长。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选题征集和项目培育。加强各级项目的过程管理,提高结项率和优秀率。加强人文社会科学横向课题管理,保持横向课题经费持续增长。加大优秀成果培育及校内优秀成果资助出版力度,产出更多学术精品力作,力争全年发表CSSCI论文310篇,SSCI、AHCI论文10篇。

16.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完善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完善收益分配或股权机制等科技激励政策,支持科技成果技术发明人(或持有人)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夯实推动高校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组建专业转化服务团队,打造开放式成果转化平台,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转化效率,力争转化经费增长10%。

17.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发挥好学校“思想库”“信息库”“人才库”优势,主动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建设好中国中部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江西发展研究院、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等新型智库平台,打造“江西发展参考”和“决策咨询要报”等内刊品牌,力争全年全校教师研究报告获省部级领导批示35份。举办江西发展论坛和江西发展智库沙龙,出版中国中部经济发展报告和江西发展指数蓝皮书各1部,扩大学校智库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影响。

18.提升服务能力水平。继续深化与各地市、厅局、高校和企业的沟通交流,进一步扩大合作区域,增强服务地方能力。推动具体合作项目落地,力争组建“江铃学院”和“江西生物医学联合研究院(中心)”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筹建教育集团、附属实验学校,力争今年招生。加快推进科技学院进驻共青科教城各项工作,确保秋季首批学生入驻。稳定发展继续教育,继续打造教育品牌。推进抚州医学院体制改革。提升附属医院医疗和服务水平。

五、拓宽国际视野,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19.提升国际化水平。按照实质性、高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加强国际化建设。认真落实与已签订协议国外大学的2+2、3+1或3+1+1合作办学项目。遴选本科生参加已有良好合作基础的国家的合作高校开展优势学科双边或多边国际研讨会,力争做出品牌。广泛开展校际合作交流,争取与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更多高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加强小语种建设。建设好3个孔子学院和2个孔子课堂,做好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孔子学院首次招生工作。

20.做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工作。优化留学生生源结构,扩大招收欧美国家的交换生和语言进修生,做好招收港澳台地区学生工作。加大外宿留学生管理,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做好留学生教师团队的培养,积极参加各类汉语教师的培训。优化课程体系,丰富课程类型,提高留学生教学质量。推进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建设。成立留学生汉语学生社团。

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21.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根据综改工作方案,统筹推进综合改革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年度任务分工,实行任务目标责任制,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确保各项改革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强调主人翁精神,实质性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推进管理中心下移,继续加大力度向学院放权,充分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在育人、教学、科研、服务4各点上有新作为。

22.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行教授治学,实施民主管理,依法、依规、依章治校。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职代会等机构的民主管理作用。加强校董会、校友会、基金会等机构筹资办学的功能,建设好潘际銮教育基金会。加强对《南昌大学学院党政工作条例(试行)》贯彻执行情况的督查和考核。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下放权力,完善校院两级管理。发挥学部学术分委员会章程的作用,完善科学合理、运行规范、统一协调的校、部二级学术委员会组织体系。落实好《南昌大学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确保专职教师在学术事务上的各项权利落到实处。继续推进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二级法人单位注册。

七、加强内部管理,提升综合保障能力

23.做好资产管理与保值增值。全面实施公用房有偿使用,积极开拓资产经营公司创收渠道,力争场馆收益增长20%。实施资产申购指标年度预申报制,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全校开放共享信息化平台,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全覆盖。加强实验室管理与建设,力争实验室安全零事故。制定实施相关校有企业闲置资产盘活方案。做好部分经营效益不佳的学校参控股企业的国有股份退出工作。

24.优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启动高质量数据中心建设,做好技术架构、业务模式的顶层设计。继续完成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项目,逐步建立规范的校园网络安全体系。以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互为补充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优化招标采购管理系统,规范招标采购工作流程。开发分析测试仪器新功能及新技术,提高服务能力。筹备建立学生资助信息网络数据库。

25.加强后勤保障工作。逐步建立保障型与经营型后勤分类评价、考核与激励机制。改善食堂服务环境,提升服务品质。继续完善能耗监管平台建设。做好学生宿舍修缮改造,完成青山湖校区北区学生公寓安装空调线路改造和东湖校区南院配增容,建设苗圃及师生休闲场地。规范校园内湖泊管理。逐步对校园路灯、建筑物内灯管进行LED改造。启动前湖校区“一处一景”景观建设,逐步推进“海绵校园”建设。加快综合教学实验大楼土建工程建设,推进动科楼投入使用,建设室内球馆。力保全年水电费支出不突破3500万管理目标。

26.切实改善民生。办好十件实事。科学合理编制预、决算,做好改善民生的财力保障。完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改革方案,制定《南昌大学收入分配管理暂行办法》《南昌大学规范临时性津贴、补贴、劳务费(酬金)等发放暂行规定》。发挥老年大学、老年活动室作用,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政治和生活待遇。继续推进教职工商住小区建设。

八、加强党建思政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27.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最新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最新精神,制定学习方案,开展宣讲活动,将十九大精神化作指引学校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方向指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实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升理论武装水平

28.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弘扬井冈山精神教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内容,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光辉历史教育。实施“卓越班导”“卓越辅导员”、“卓越基地”工程,以思想引领和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加速构建“互联网+宣传思想工作”格局,加大对外宣传,树立自信开放向上的校园形象。

29.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党要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召开南昌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完善学校党建工作评估指标体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做好对口支援瑞金和扶贫点工作。做好统一战线、老干部和群团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协同协调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工作效率。

30.认真做好干部工作。完善谈心谈话、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等干部工作制度体系,促进干部工作的科学规范高效透明。重点抓好干部的管理监督工作,建立干部管理监督情况台帐,清晰掌握干部日常工作情况。运用好干部信息管理系统,促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完善学校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使用年轻干部、促进干部年轻化工作机制。举办处(科)级干部培训班。建立干部工作纸质档案管理制度。建设一支善作为、敢担当,攻坚克难、以上率下,协作协同、落实责任的干部队伍。

31.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继续推进 “1+N”纪律规范体系建设。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烧红纪律规矩“底线”,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狠抓“红包”“违插”“微腐败”作风问题,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政治巡察及“互联网+监督”。夯实纪检监察体制及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管住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

32.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强化警区制标准化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安全责任下移。继续推进“监控系统三期”建设项目。实施“门禁智能化系统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制订和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及安全责任处罚规定等制度。运用网格化管理,逐步推动学校非机动车集中停放点建设。明确校园环游车发展定位。打造安全、文明、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