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党建之窗

中共南昌大学保卫处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中共南昌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共南昌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答好时代之问、感恩奋进谱新篇为引领,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坚持党建+双领双同,按照保卫处忠诚责任服务奉献工作宗旨坚持讲政治、勇担当、争一流、乐奉献,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学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二、工作安排

以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为要求,以各党支部为主体,周密部署,细化安排,扎实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

(一)着力抓好学习教育

把抓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将学习贯穿始终,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加强日常自学。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结合时代之问、高等教育规律特点、学校工作特色、自身岗位职责开展自学。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通读《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工作、视察南昌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利用学习强国APP 、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平台强化日常充电,养成天天学、及时学、深刻悟的良好习惯。

2.开展集中学习。通过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等途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出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交流。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四个迫切需要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在部省合建新起点上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双一流高水平大学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机关工作和机关作风在立德树人任务中的意义和作用,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集中学习,并向党总支推荐优秀微党课。

3.深化研讨交流。紧扣守初心、担使命,党员干部通过学习研讨,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明确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措施。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交流研讨中以讲述初心故事,畅谈使命担当为主题在党支部作交流发言。其他党员也要在党支部作交流发言。

4.开展专题教育。各党支部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事迹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焕发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的精神,齐心协力描绘好学校事业发展奋进之笔

(二)着力抓好调查研究

结合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掌握实情、拿出实招,推动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组织开展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学校在部省合建高水平大学中作示范、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勇争先新定位的各种机遇挑战;围绕实现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师生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强作风、促转变、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创建一流为主题的调研,实现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2.交流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要及时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领导班子要采取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进行调研成果交流,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思路、解决的办法等进行认真梳理,推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调研成果要及时报。

3.讲授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各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至少在本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提倡每名党员在支部讲微党课。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着力抓好问题检视

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师生群众的期待,聚焦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查找,找准突出问题,探寻解决办法。

1.广泛征集意见。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查找问题。通过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师生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充分听取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找准找实问题。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时代之问为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思想、工作、作风层面查找问题。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谈心调研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要认真梳理,主动认领、照单全收。

3.对照检视反思。要按照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深刻检视反思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要联系学校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检视问题不能只停留在工作层面,还要深挖思想根源,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领导班子还要列出1-2个最突出的、师生群众反映强烈且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到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

(四)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督查反馈的问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等,列出清单,形成整改方案,逐项整改。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改不了的要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1.切实抓好中央、省委部署的专项整治整改工作。认真梳理党中央、省委部署的各项整治整改工作,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持续不断抓好落实。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重点抓好省委部署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宗教工作专项督查、环保专项督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及省委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等专项整改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贯彻省委减负三十条措施,努力做到减负提质增效。发现问题要及时明确整改任务、进度时限、工作要求和组织领导,并以适当的方式向师生群众进行通报,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整治成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集中整治部省合建背景下影响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突出问题。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整改解决部省合建背景下影响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突出问题。

3.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销号式管理。主题教育基本结束前,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同时注重抓好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多听师生群众意见,自觉接受师生群众监督。要通过公开晒整改,督促抓落实,让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让师生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切实增强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二)加强宣传引导。把握住基调,唱响主旋律,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氛围,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普及的好经验、好制度。

(三)切实转变作风。对主题教育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把反对形式主义的要求贯穿到主题教育各方面。

(四)坚持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克服两张皮,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中共南昌大学保卫处党总支部委员会

                                                                                 2019年9月20